close

"冉冉檀香透過窗心事我了然
宣紙上    走筆至此擱一半"  

取自『青花瓷』

 

在台北的日子裡,發現了一本如寶的書
書名是『青花瓷』,相信方文山這個名字大家並不陌生....

方文山在連續八次入圍台灣的金曲獎最佳作詞,今年以『青花瓷』拿下了這項獎。
細讀他的詩詞已有一段時間了,總是在他細膩的字句間發現許多的驚喜,
也在深淺的字句間看到了許多的問號。
看到這本書彷彿是挖到了寶,連續好幾天都捧在手心
發現,讀著讀著他的詩詞,有時眼眶還會泛紅


一直深信,曲與詞,有如空氣與水,有如水與石,是相互襯托的,相互牽動著。

有些人告訴我,他們聽歌時只有聽曲不在意詞寫著什麼,但發覺我沒有辦法這樣做,因為就好像我跟一個人談話,但不在乎他在說什麼。
一首歌的詞寫的不好,我不會一再而三的反覆聽;相對的,一首曲寫的不好,我也無法將它聽完...

若是問我,曲和詞是不可分開的....
『曲』有如一首歌的靈,他對你的靈說話,帶出感覺,牽著心弦,畫出感動
『詞』有如一首歌的魂,對著我的魂我的理性說話。


讀了『青花瓷』後,讓人對方文山的詞有更深的瞭解,他在每個字的使用更是小心翼翼的,中國字的巧妙,更是讓我感到寫詞應該的謹慎,一個字,兩個字,就可以牽動人的心啊!

愛唱歌的你.....  對詞和曲的看法是什麼呢?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ndyYuS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