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聽說,台北很冷很冷~  

心裡惦記著台北下雨的模樣:

想像著那灰色的馬路上,有黃色的計程車點川流點綴著,
穿插著花花綠綠的雨傘,加上商店裡各式各樣的大小拍賣,
馬路口的行人專用嘟嘟聲,好朋友打招呼擁抱的聲音.....
哇,一定很熱鬧!


想念~台北~

洛杉磯,這幾天很暖活,但街道卻是一樣安安靜靜的!
好像真的是太安靜了,在家的巷子口就能聽見從我的工作室傳出的音樂聲....

有人問我,我喜歡聽的音樂是....

其實,我聽音樂很挑很挑。
挑什麼呢?是耳朵被寵壞了嗎?
(我也常常問這個問題,但這不是重點,是做音樂要對聽眾負責!)

其實讓我決定是否繼續聽一首歌的原因是:一首歌混音(mixing)的好壞。

許多好聽的歌卻無法能聽完,並不是歌本身不好,而是混音糟透了!
我寧願在鋼琴前視譜唱就好了!
其實,混音不好,聽的人可能只是覺得不舒服,不好聽,聽不久,可是說不出原因。
有時會發覺聽不到唱什麼,不然就是歌手快被水給淹沒了,
有時很費心錄的樂器混完音後都糊在一起,真的是被「混」在一起了!
又有時後覺得聽起來很雜亂,位置都不對,不知道什麼是重點,越聽心情越煩躁....

混音其實是太重要了!
與我同工很久的其中一位混音師,
每次他混音之前,會花一些時間去聽並瞭解一首歌,把最好的部份突顯出來。
混每首歌就好像是完成一件重要的藝術品,
又像是在精細的修一篇精彩的講道,把他敬拜的靈也注入在曲子中。
有幾次,還看到他一面混音一面擦眼淚呢!

ok, 那混音不好,是誰的錯呢?
對不起,不是錄音師,不是歌手,不是作詞作曲者,更不是混音師的錯,
是~製作人!Yes,  the PRODUCER!!!
許多人忽略了製作人的角色,馬上就說,這首歌很好聽或難聽,因為是唱的人好或不好,
請製作人扛些責任吧!
因為製作人是負責那製作和聽的責任,只要他一句「好」,那就是好,「不好」,就要重來!

在自己製作的歌曲中,也有失敗的作品,之後聽到時,只能用「後悔」兩個字形容!sorry, can't tell you which one!

其實在華人基督教音樂中,有一個團隊的混音是做得很有水準的,你可能猜得到:
不是啦,在這裡不提讚美之泉啦!
是天韻。從我認識的麗玲姊,知道她是一個很盡責的製作人,
在混音方面,她是不辭辛苦飛到不同的城市去找最合適的混音師!
若你細細聽她製作的專輯,
你可以很清楚的聽見每樣樂器,每個和聲及重點,以及如何整體合一的把旋律襯托出來。

嗯~寫了那麼多,你們去聽聽看不同的專輯吧!看看你們有沒有最喜歡的聲音!
對了,別用電腦的小小喇叭聽吧,是聽不大出混音好壞的,
至少用個耳機吧!耳機很容易聽出來的!

讓我知道你們聽後的感想。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ndyYuS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